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agg的博客

童年如歌,愿陪你快乐度过每一天

 
 
 

日志

 
 

【转载】发人深省的教育故事  

2013-10-05 22:12: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六瓣雪《发人深省的教育故事》

 

 

没有负担

有这样一个家庭,儿子的成绩很不好而且越来越差,有一次考了全班最后一名。父亲接过儿子的试卷微笑着说:太好了儿子,以后你没有什么负担了!儿子大吃一惊,忙问:爸爸,你是不是病了?父亲说:没病,你想一想,一个跑在最后的人还有什么负担呢?不用担心再有人超过你,但你只要往前跑,肯定有进步。儿子受到启发,心里就高兴起来。第二次,考了全班第29名,父亲看到了儿子的试卷,兴奋地说:太好了儿子,你比上回前进了十几名了!第三次,儿子考到了全班第10名,父亲激动地说;太好了儿子,你真了不起!离第一名只差9名了。就这样,不管孩子的成绩是好是坏,父亲总是坚持正面激励,从不训斥责骂,而孩子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是你教我的

有一天,母亲和孩子到一栋大厦去办事,走进大厅时,电梯正在进人,她们加快脚步想赶上这趟电梯。这时从后面走进一位老婆婆,年轻的母亲本能地向后一让,请老婆婆先进了电梯,这时电梯已经满员了,母女俩只好静静地站在电梯门口,等着下一趟。办完事出来又乘电梯,这一回,电梯里只有母女俩和一位老爷爷。电梯开到底层,门开了,站在门口的女儿却把身体向后一让,说:老爷爷,你先请。老爷爷说:孩子,你先请,爷爷走得慢。女儿仍不肯自己先走,坚持让爷爷先走出电梯。

母亲幸福地抚着女儿的头,问:你为什么要请爷爷先走出电梯呢?女儿说:是你刚才教我的呀! 

 

这真遗憾

美国的斯特娜夫人是一位享誉盛名的早期教育家。有一天,孩子问斯特娜夫人:我想到同学家里去玩,可以吗?母亲说:可以,但必须在12点前回来。可那天孩子比预定的时间晚了20分钟才到家。斯特娜夫人见孩子回来了,什么也没说,只是指了指墙上的钟。孩子知道回来迟了,马上歉疚地说:是我不对。吃完饭,孩子赶紧换了衣服,因为每到星期二她都要和母亲去看电影。这时,斯特娜夫人又让孩子看看钟,并说:今天来不及了,戏和电影是看不成了。孩子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斯特娜夫人并未就此止步,而是说了一句十分惋惜而又耐人寻味的话:这真遗憾!

    面对孩子的过错,尽管斯特娜夫人只说了寥寥几个字,并未采取其它任何处罚手段,但是使孩子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母亲的要求如果是正确的,那就必须绝对照办,否则你就得为此付出代价.

 

 

四块糖果

陶行知先生在做校长时,曾经遇到了两个学生打架,当时其中的一个学生正用砖头砸向对方。陶行知先生及时制止了他们,并让拿砖头的学生到他的办公室去。没想到陶先生让学生坐下后,微笑着拿出一块水果糖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我让你来,你反而比我先到了。学生听后一脸困惑。接着,先生又拿出第二块水果糖说:这也是奖励你的,因为我让你停下来,你马上就停下了,表示对我的尊重,我应该感谢你。学生听后更加不解其意。先生又拿出第三块糖说:与你打架的学生是一个经常欺负女同学的学生,我对你的侠义精神表示敬意。这时那位学生已经泣不成声了:先生,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先生拿出了第四块糖说: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咱们的谈话也应该到此结束了……”

 

随意挑的

一所学校成绩总是搞不上去,请一个著名教育专家帮助学校发现人才。专家先是让校长将所有教师的教案拿来,他选出了3名教师,说他们是学校最有发展前途的教师。然后他从一年级的考卷中随意抽出50份试卷,说这50个学生是最优秀的,将来前途不可限量,如果由这3位教师来教,学校会创造一个奇迹。

果然,三年后,学校一炮打响,这50名学生全部考入了重点高中。在学生毕业后不久,学校收到了教授的来信:3名教师和50名学生都是我随意挑选的。

 

 

 玻璃门

学校大厅的门自打安上的那天起就几乎没有一天不挨踢,学校想了很多办法,大门还是经常被踢破,修了补,补了修。

  新校长刚上任,后勤主任就向校长说明了这种情况,并建议换成大铁门。校长笑着说:放心吧,我已经订做了最坚固的门。

很快,旧门被拆了下来,新门被装上去。装上以后,居然没有挨过一次踢。孩子走到门口,总是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

原来,这是一道玻璃门。

 

暗 号

课堂上老师提问的时候,一个同学总是举手,可老师叫他回答问题时却答不上来,引得下面的同学窃笑不已。

课后老师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如果老师提问时他不举手,同学会在课下叫他傻瓜。于是,老师就和他约定,当他真会的时候就高高地举起左手,不会的时候就举起右手。渐渐地,这名同学越来越多地举起他骄傲的左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回答出老师的课堂提问,这个原本极可能在太多的嘲笑中沉沦的孩子也由一个差生转变成了一个好学生。 

 

它会哭的

著名教育家孙敬修遇到小学生攀折树木,便把耳朵凑过去,装出听什么的样子。孩子们好奇地问爷爷在听什么?他说:在听小树苗哭泣。”“小树苗会吗?”“是呀,你们折了它,它会疼的,当然要哭了,等他们长大了还要为祖国建设服呢。孩子们一听,一个个红着脸低下了头。以后,再也没攀折过小树。

 

撒 谎

  一次周末,和儿子约好,下班后他骑车去接我,可是按约定时间过了两个小时,儿子还没有回来。

    等待中,正好遇到儿子的同事,他说儿子和几个人看电影去了,我只好耐心地等。

    过了一会儿,儿子回来了,令我吃惊的是,他竟撒谎说路上车坏了。

我可以等上10个小时,但我无法容忍你对我撒谎,儿子。我气愤地转过身来,决定自己走回家去。儿子迎上去,想要解释什么。我接着说:我很生气,不是对你,是对我自己。你看,我已经认识到,作为一个父亲我很失败,我现在要走回家去,并在这18公里的路上进行反省。

3个多小时的路途中,儿子始终推着车跟在我身后,也是从那以后,儿子再没有撒过谎。

 

欺骗

  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姥姥代替了在外工作的父母去了学校。小顺一下午都惶惶不安,想:老师一定会对姥姥讲自己的成绩如何如何的一塌糊涂。

终于等到姥姥回来,小顺低着头只等姥姥数落。可是姥姥容光满面,看起来十分高兴的样子,他一脸的诧异。想不到老师竟对姥姥说他表现得很出色。

后来,小顺上了大学,暑假里他第一个去拜访了小学老师。谈起这件事时,只听这位老师忏悔地对他说:那天,我说了你很多不好的话,可第二天,你的反应让我吃惊。从那以后,你的成绩直线上升,我一直都在纳闷儿……这时,小顺才明白是姥姥善意的欺骗挽救了他。

 

子教父

一个人特别不孝顺老人,总嫌自己的父亲年老多病,是个负担。有一天,他把父亲放进了一个竹筐中,与自己的儿子一起把老人抬到山中无人之处,放下后就往回走。儿子说:爹,把那个竹筐拿回来。此人大惑不解,儿子接着说:等你老了好用来抬你呀!这位父亲幡然悔悟,又回头把老人抬了回来,以后对老人也孝顺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